close

Image of 蒲生邸事件
    主角尾崎孝史是一位去東京考試的學生。機緣巧合之下(喵的,我只會用這句)

,進行時空跳躍旅行,回到一九三六年的東京。可以說是親自體驗對日本歷史有

重要意義的「二二六事件」,也可以說是間接體驗,因為孝史自始自終都只是個

旁觀者,並沒有影響介入事件的過程,只是剛好身處在動蕩不安的時間點。


    主角,尾崎孝史,去東京考試的考生,有著相當纖細的個性,對於自己犯錯

會很不好意思,多次考試失敗的經驗讓他對人對事都非常敏感。時空旅人,平田

,出場很少卻非常關鍵的人物。葛城醫生,這個認真又好心腸的醫生和孝史之間

的互動相當地不錯。最後還有蒲生大將、貴之、珠子、阿蕗、千惠姨、嘉隆、鞠

惠這些一同住在蒲生邸的人們。



    如果一個現代人回到過去,他首先會注意到甚麼。主角孝史是一個相當敏感

的人(或許也可以說是宮部美幸很敏銳),他注意的地方也都很細微甚至快要接近

神經質病態的程度。剛開始出場還有被害妄想症的情境模擬。這樣其實也不錯,

至少把昭和十一年的環境做初步的建構,這些細微的觀察讓讀者我有許多想像的

空間。收音機這一段則是我最在意的,



    ...嘉隆盯著收音機,點了點頭,就算沒有影像,聽收音機的時候,還是會注

視著收音機。尤其是發布重大新聞的時候。原來這種習慣以前就有了。...

    是因為這段文字的給我畫面性太強烈還是有別的原因(搔頭),自己也說不明白

。至於街景、房子建築的還原,雖不至宛如電影畫面般完全重建於眼前,但也就

如同上面文字一般,都有著那個時代的氣氛和味道。(嗅)

    呃...雖然我對那個時代背景一點都不瞭解...



    主角孝史對於日本「二二六事件」這段歷史完全不瞭解,感覺上像是我對於

「二二八事件」完全模糊不明瞭。雖然他出發前有看電視惡補,仍然是完全狀況

外。時常被葛城醫生唸他到底是聰明還是笨蛋,對於外面發生的事一點都不知情

。既然這樣,我也稍微查一下維基,來個粗淺但不一定正確的介紹。可是,看到

一堆字和一卡車的黑白照片,就,就睡著了。(關電視)

    二二六兵變 - 維基百科

    孝史在原先自己的時代,對於這段歷史是完全不在意的,可是當他回到事件

發生的當下,行動受限制,路上有持槍的軍人站崗,宣布戒嚴,廣播裡盡是些艱

澀難懂的話。這些親身的體驗或許就像進入電影場景一樣的不真實。當然比較實

際的問題像是剛到那個時代,平田不厭其煩地要他確定自己在這個時代的假身份

,像他們這樣來路不明的外人也許會惹來許多麻煩。在完全孤立的環境下,孝史

像是在睡一覺之後,或是說翻到下一頁,他就變得相當成熟。應該在劇情上不會

過於生硬吧。



    總覺得這種時空旅行的劇情往往會有很多自相矛盾之處,我通常是找不太到

矛盾點,很容易就被作者給說服,完全沒動大腦去想。不過看完以後,對於

「火災」的時間點和人物就有點不太明瞭。



    故事的發展中,不斷地出現疑點和伏筆,但我仍不確定為這本小說如何分類

,因為有某個分類是「廣義的」推理小說。為小說做分類也許是為了吸引該類型

的讀者,可是像我這種雜食性鴕鳥,就分不太清楚彼此間的差別。只能說這本小

說給我的閱讀經驗,雖然過程中有死者有屍體有命案現場,可是卻不會想去反推

兇手是誰或是犯案手法,因為線索太少,當然也有可能是事件也沒有那麼離奇,

更有可能是因為這本小說在歷史的部份著墨較多,或許結論只是我太懶惰不想動

腦。



    書中說教的部份還好,很多時候都是孝史自己的反省與內心對話。

    反正呢,這是滿滿人情味道的小說。



蒲生邸事件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王華懋、劉姿君
獨步文化2006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trich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