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of 寒食雨
方外

      蛇這玩意是食肉食活物的尤其是這般巨蟒,在山裏,牠可吞食的活物多得很

,野鼠、山雞、兔子、飛鳥、蝙蝠,沒有甚麼牠不能吃,秋天活物太多,牠絕不

致餓著肚皮!

      那,牠怎麼會跑到藏經閣來,偷吞自己這方煙土的呀?


     我是從狂風沙開始接觸司馬中原的。對我而言,如果說國中在被窩裡看金庸

,那高中就是在被窩看他的狂風沙。雖然我也不太相信高中三年只被這本小說

感動,但過了這麼多年,也只有這本還讓我如此回味。(順道說一下,那兩本狂

風沙被借走後,我就有在考慮要不要去買新的回來看)



     所以我私自認定司馬中原的作品大多是草莽江湖鄉野傳奇,當然還有很多我

只有聽說過但也從來沒看過的司馬中原鬼故事。故事有貪官有善人、有萬家樓有

地方槍枝、有老百姓有莊稼漢子。販夫走族、私梟豪客,整片大陸有擔當有見識

的男人都在旅行。



     一座座相隔數百里的城池,城池內是老百姓安家樂業嗑瓜子泡茶的天堂,老

爺官差巡府衙門捕快缺一不可。城外就是天地一線寸草不生飛沙走石,沒人沒鳥

只有枯樹禿鷹和旅行的馬蹄聲。快鎗馬賊出外逞兇鬥狠打劫商隊村落,回山寨吃

肉喝酒玩女人。盜賊匪徒的過去有著官逼民反或是身不由已,滿腦肥腸的有錢人

鐵定沒好下場。殺人放火只要肯擔當都是條漢子,背後暗箭行騙江湖者都是王八

蛋。



     這本短篇小說集中有許多篇是坦蕩蕩陽剛味的,《邊關遺事》、《屠城》、

《伏寇記》、《荒年》。另外有警世的、也有略帶些諷刺的,而我最喜歡的就是

《板腰興集》。



     《板腰興集》,87~100大約14頁的字數,我是沒來由地被「最後那句話」

感動,讓我反覆看這篇看兩三次,越看越愛。這不是推理故事,但結尾那段話下

的很妙,也許是我太入戲了吧。

寒食雨
作者:司馬中原
九歌出版社 民國七十五年十二月三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trich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