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殺鬼

    閱讀歷程大概是「呃,這甚麼鳥......好怪的語氣,好直接也好不習慣的敘事。

搞不清楚真假虛實好難懂。」漸漸變成「靠,這作者的想像力實在是太豐富了吧

。虧他想的到這招。」會期待甘耀明接下來要讓我們看甚麼樣的畫面,期待放了

幾個伏筆即將帶出來的故事。



    故事是從日據時代開始,場地是在台灣東部的關牛窩,主角是帕,從頭到尾

看他放大絕就對了。他一開始立志要當個日本人時,我看了渾身不對勁,喵的這

小鬼頭真他媽的討人厭。雖然到後來,他們還是效忠天皇,還是唱日本軍歌,可

是真的會被少年白虎隊的同袍之情深深地感動,好幾次讀到不停下都是因為這群

少年的胡鬧實在是太好笑了。對於他們效忠誰,我就沒那麼在意。



    最感動是那種帕身為軍人,或是天皇子民,頂天立地不可憾動的自尊,常會

讓我激動地朝空氣揮拳(有時我真的還蠻入戲的耶)。再加上天馬行空地想像力,

整本小說熱血指數是完全破表。不過,澎湃熱血的背後卻往往伴隨著一股化不開

的哀傷與疼痛。像是螢火蟲人尾崎的故事,或是紫電與成瀨的故事,還有銀藏在

空中的故事。都還蠻痛的。



    鄉下人對於新世物的錯誤認知,會讓我覺得他們天真的好可愛。不時搖頭地

想「這東西原來可以從這個角度這樣看啊。」還有許多齣有趣的鄉下鬧劇也讓我

覺得超窩心。總之,這本小說說是創意也好,想像力豐富也好,就是會讓我想再

花些時間把某些片段再揀出來好好品味一番。

 

殺鬼

作者 甘耀明

寶瓶文化 2009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trich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