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林海音
爾雅叢書出版


這是一本很溫馨的書,雖然書裡面的故事都帶著那麼一點的哀傷,但從一個天真的小女孩眼中看出去,就是有了更多的趣味。阿吉不是蘿莉控,阿吉的興趣是人妻。(以下…嗯…有劇情…)
    這本算是本小小的書吧,薄薄的一本由五個小故事組成。文字表達人物的對話一切都這麼的自然,而且很輕鬆愉快。每次隨手翻一頁,就會溶入劇情隨著小女孩快樂和不快樂。看著小女孩身邊的大人對話,自己就又像是回到小時候一樣,似懂非懂地聽著大人聊天。又是點頭又是搖頭,無聊了就跑出去玩,甚麼都很新鮮,甚麼都很有趣。書裡的節奏也抓的很好,不會說拖拖拉拉看的想睡覺。
    裡面最喜歡的故事,應該是宋大媽的那一篇「驢打滾兒」。這個故事真的很可憐,到了最後宋大媽不能和自己的親生骨肉在一起,看著宋大媽對這些小孩的愛,可是她沒辦法把這些愛分給她自己的兒女。最後宋媽和黃板牙一起騎著驢走了這一段阿吉可真的完全不懂,這樣還會要一起走啊,現實中真的會有這種不可思議的行為嗎?阿吉是因為很可憐所以覺得好看嗎,說不上來耶,那改口說這一篇是印象最深的好了。
    每次看完心情其實都還蠻好的。

節錄幾段小鴨頭的胡鬧

  妞兒和我玩的時候,嘴裏常常哼哼唧唧的,那天一高興,她竟扭起來了,她扭呀扭呀比來比去,嘴裏唱著:「……開哀開門嗯嗯兒,碰見張秀才哀哀……」
  「你唱什麼?這就是吊嗓子嗎?」我問
  「我唱的是打花鼓。」妞兒說。
   她的興致很好,只管輕輕地唱下去,扭下去,我在一旁看傻了。她忽然對我說:「來!跟我學,我教你。」   
        「我也會唱一種歌,」不知怎麼,我想我也應當現一現我的本事,一下子想起了爸爸有一回和客人談天數唱的一隻歌,後來爸曾教了我,媽還說爸爸教我這種歌 真是沒大沒小呢!
  「那你唱,那你唱。」妞兒推著我,我卻又不好意思唱了,她一定要我唱,我只好結結巴巴地用客家話念唱起來:
  「想來麼事想心肝,緊想心肝緊不安!我想心肝心肝想,正是心肝想心肝……」
  我還沒數完呢,妞兒已經笑得擠出了眼淚,我也笑起來了,那幾句詞兒真拗嘴。
  「誰教你的?什麼心肝想心肝,心想心肝想的,哈哈哈!這是哪國的歌兒呀!」
  我們倆摟在一堆笑,一邊瞎說著心肝心肝的,也鬧不清是什麼意思。
  我們真快樂,胡說,胡唱,胡玩,西廂房是我們的快樂窩,我連做夢都想著它。


  「一,二,三,……十八,十九,二十,二十六,……」我的腦筋實在有些糊塗,只想扔下筷子去床上躺一會兒,但是我不肯這樣做,因為他們會說我有病了,不許我出去。
   「亂數!」媽媽瞪了我一眼,「聽我給你算,二俗,二俗錄一,二俗錄二,二俗錄三,二俗錄素,二俗錄五,……」
  在旁邊伺侯盛飯的宋媽首先忍不住笑了,跟著我和爸爸都哈哈大笑起來,我乘此扔下筷子,說:
 「媽,聽你的北京話,我飯都吃不下了,二十,不是二俗;二十一,不是二俗錄一;二十二,不是二俗錄二……」
  媽也笑了,說:
 「好啦好啦,不要學我了。」
  我沒有吃飯,爸媽都沒注意。大概剛才喝了涼開水,人好些了,我的頭已經不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trich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